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在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在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24年01月02日 16:06:33 访问量:878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

(2023年12月28日)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建校五十周年,回顾学校五十年奋斗的不凡历程,展望学校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参与我校5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级领导、各位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最真诚的谢意!向我们为之骄傲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五十年华诞表达最诚挚的祝福!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只有不忘走过的路,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

1973年,原驻马店地委批准成立“河南省驻马店师范学校”。建校初期,学校至微极陋,440名首届新生入校时,学生寝室尚未竣工,在两层教楼中“寝教合一”;办公用房仅有两间阅览室,老师们在宿舍内备课、办公。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师生在工作教学之余,积极参加建校劳动,挖沟排水、修路绿化。这种自力更生建设校园改善办学条件的好传统,在以后学校历次改造、扩建过程中发扬光大,蕴含的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团结协作的精神代代传承,成为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1975年,根据驻马店地区中小学教师奇缺和新建立的驻马店师范学校的区位优势、后发优势,上级批准在驻马店师范学校设立大专班。驻马店师范学校大专班的设立,结束了驻马店地区缺少高等教育的历史,具有开创先河的重要意义。为面向小学教育,提高师范教育质量,1979年2月,原驻马店地区教育局批准成立驻马店师范附属小学,作为师范学校的教育科研和实践基地。

1984年5月,省人民政府批准驻马店师范大专班改办为“驻马店师范专科学校”。随着师专的独立建设,驻马店师范学校成为纯粹的中等师范学校。师范办学30年,围绕“面向农村、面向小学、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办学特别规范,校风、教风、学风特别良好,非常重视普通话、三笔字、体音美、教材教法、见习、实习等教师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特别是体音美教学。一批老师在全市、全省享有很大影响力。我校学生多次在全省中师体音美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校先后三次迎接全国中师办学水平联检,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驻师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学校、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中师办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中师教育先进集体、全省普通话校园语言示范学校等荣誉。中师时期共走出毕业生13000余人,遍洒大江南北,入职各行各业,为国家发展贡献了驻师力量。更多的校友,终身扎根在教育的第一线。躬耘于县乡的中小学,支撑了基础教育的发展。成为我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成长出一大批名师和中小学校长。有人说,办中师是国家教育之幸。驻师为我市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凝聚了历任领导、全体教师和驻师学子的碧血丹心,必将载入我市发展的史册。

2000年,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我国师范教育跨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中等师范学校的命运也迎来了一个重大的转折。三年制中等师范已经不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正蓬勃发展、辉煌一时的“中等师范”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驻师向何处去?广泛征求意见并认真论证后,学校党委向上级提出了转制普通高中的办学建议。2002年5月,驻马店市政府批准驻马店师范学校增挂“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的牌子,学校正式开始了由职业教育向基础教育的转型。

转制以后,全校师生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学校党委提出“高起点、大跨度、重质量、有特色”的办学思路。在全面提高质量、固本强基的同时,根据学生实际、社会需要,发挥师资优势,办好体育、音乐、美术特色实验班,成为高中多样化办学的成功实践。随着最后一届中师生与第一届普通高中生同时毕业,2005年8月,市编办下发文件,撤销“驻马店师范学校”,学校正式更名为“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从此,“驻马店师范学校”渐行渐远。经过20年的转型发展,学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如今已经成为天中大地改革转型的一面旗帜。

五十年涛走云飞,向上向善五秩风华。五十年时光,我们看到的是历代二高人持续创业、同心守业、大力兴业的感人诗篇;我们追寻的是二高奋斗者乘风破浪谱写的绚丽史诗,是二高教育事业与时代相偕同行的壮丽篇章。三十年师范,二十年高中;两次创业,一脉相承。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奖牌,记录着学校取得的进步和发展,饱含着二高人的心血和汗水。

五十年来,学校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立德树人、传道授业,先后培养出5万多名各界英才。他们承载着时代赋予的重任,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满腔热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体现着自己的价值,在全国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中坚作用。他们中有全国、省、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文化名人、艺术大师、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亚运冠军、商界精英……还有更多是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业务骨干、凡人英雄。

立德树人弦歌不辍,初心不改历久弥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市五次党代会把“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加快“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十大战略”之首。乘着市委、市政府教育优先发展的东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又一次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办学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今天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办学方针和“规范+特色”的办学思路,形成了“团结、和谐、活泼、卓越”的校风,铸就了“让每个生命都出彩”的校训。一代又一代二高人在艰苦创业、励精图治、涅槃重生的荆棘之路上,以苦克难、以勤补拙,艰辛而不缩其志,浮目且不易其心;上下求索、不断向前、拼搏向上,在岁月洗礼中由弱到强、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以朴实、坚韧和执着、谱写了一曲铿锵豪迈的教育壮歌。随着教学质量和学校声誉的不断提升,“招生难”早已成为历史,目前学校拥有90多个教学班,在校生5800多人;每年有近2000名合格毕业生,大多数进入高校深造,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有生力量。

今天的驻马店二高,绿荫如盖,繁花似锦,芳草萋萋,校舍俨然。百米文化长廊,南北贯通,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让人流连。教室里,老师循循善诱;学生凝神谛听,或书声朗朗,或埋头钻研;运动场上,龙腾虎跃,活力盎然;音乐教室里,琴声悠扬,歌声婉转;教学楼上镶嵌着鲜红的巨幅标语:“扎根天中大地,培育时代新人”,“为生命出彩奠基,为民族复兴育才”,昭示着驻马店二高恒久不变的办学理念。

今天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务实重干,各项管理井然有序,科学规范,教师队伍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学校现有教职工430名。教师中有研究生学历的160多人;有高级教师120多人。200多人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师、文明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和教育教学、教研科研等评比、竞赛优胜奖。学校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学校、省级文明校园、河南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单位”、省级教育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校园足球先进学校、省级消防安全先进单位、河南省先进基层党校、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殊荣。

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一直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亲切关怀;得到市直有关部门、兄弟单位和驿城区属地单位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市委书记鲍常勇先后八次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学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给予学校师生极大的鼓舞。二高人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师范时期开始,学校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在历次抗洪救灾、抗震救灾、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中,全体师生争先恐后捐款捐物,参与志愿服务,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眷念每一位创业立校、孜孜奋进的二高先贤,是他们奠定了五十年的基业;我们诚意致敬每一位建功立业、拼搏进取的二高校友,是他们以赤子之心和不凡业绩共同铸造了二高的荣光;我们由衷礼赞每一位为二高发展勠力同心、勤勉敬业的师生员工,是他们用无悔的青春在二高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在阵痛和迷茫的艰难时期,始终不离不弃、赓续接力铺就了二高的阳光大道。此时此刻,我们还要真挚感谢每一位对二高鼎力支持、守望相助的各级领导、学界同仁、社会贤达和有识之士。在此,我代表二高全体师生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向兄弟学校和社会各界对二高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站在建校五十年的特殊历史时点,展望二高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要继续用奋斗去呈现美好、去创造未来。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教育变革的新挑战新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以时不我待、奋力奔跑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展望未来,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使命,坚定为国育才立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紧跟时代步伐、培育时代新人是我校五十年发展积淀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我们要聚焦育人本位,面向教育强市建设,全面深化办学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变革,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拼搏向上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真正做到学校、老师、学生三者同气相合、同题共答,共同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命题。

展望未来,我们要扎根天中大地办学,锚定教学质量提升。以高效课堂、队伍建设、科学管理、条件改善、党建引领为主要抓手,推进学校稳步发展;大力推进教师整体素质提升,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锤炼教师队伍,形成学校发展的长效优势;走特色立校、质量兴校、科研强校之路,推动办学位次不断前移,办成全市较有影响力、政府放心、社会满意、学生向往的学校。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校友们、朋友们:

任重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志行万里者,不中途辍足。过去五十年,我们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新的历史荣光与时代重任交织的关键节点,我们唯有坚持奋斗,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梦想,无愧于未来的伟大业绩。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原驻马店师范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披星戴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天中大地培养了大批合格教师及各行业英才,开创了驻马店高等教育之先河,在全省师范教育战线树起一面旗帜。

看今朝,晴空一鹤排云上。改办普通高中以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卧薪尝胆、守正创新、二次创业、排除万难、乘势而上。学校从少人问津到有口皆碑,从籍籍无名到声名远播,成为驻马店市高中阶段教育不可忽视的主力军。

望明日,九万里风鹏正举。躬逢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二高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同心勠力、继往开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矢志不渝的决心、坚定不移的信心,满怀壮志、勇往直前,向着 “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人民满意”高水平高中的光荣梦想进发,努力打造“实力二高、活力二高、特色二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培养能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朋友事业进步、身体健康、家庭和美!祝愿我们学校更加美好!祝愿祖国更加昌盛!

谢谢大家!


编辑:党建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