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案设计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学设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学设计

2023年10月26日 16:10:13 访问量:2960 作者:吕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学设计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吕佳

 

一、大概念视角下议题式教学的设计

【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学科大概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课时大概念】新时代迎接的机遇与挑战

【总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进入新时代

【主题情境】继往开来  逐梦前行

(一)研读教材和课标,提炼大概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课《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框题。第四课是全书的落脚点,是在回顾第一课、第二课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阐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该如何在新时代继续走下去”的问题。本框题是第四课的理论逻辑起点,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呈现出的新特征,为第四课的第二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第三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打下理论基础与铺垫。

本框题从时代背景和国家发展现状角度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社会主义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新阶段新特征,是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讲述在此背景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但同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没有改变我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我们仍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路线;讲述了新时代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课程标准对本框题的基本要求是:“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明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从中可以提炼出本课的课时大概念是“新时代迎接的机遇与挑战”。在本课课时大概念之上又可以提炼出学科大概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为了促进学生理解的学情分析

1.作为一名零零后,学生普遍缺乏改革开放前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方面的生活对比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感性认识普遍不强 。

2.本科的教学对象是高一学生,他们的思维比较活跃,课堂参与度高,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社会热点关注度高,但理解问题的角度不是很全面、很深刻。他们接触、接受信息的渠道很多,社会上的一些思想观念会影响学生的认知和价值判断。

3.通过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三课的学习,学生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初步的认知,对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有了充分的了解,尤其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这些,都为第四课的学习作了知识的铺垫和准备,为学生理解新时代、学习新思想作好了知识的准备。

本框题的内容理论性比较强,叙事比较宏大,比较抽象,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学生理解和接受起来有一定的困难。而学生个人体验多为生活点滴,对于宏观问题的感悟、理解能力不一。

(三)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

政治认同:明确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认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科学精神:通过学习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这个论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通过学习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辩证看待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与新时代的关系。

公共参与: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四)佐证学生理解大概念的评价标准

1.通过对新时代的科学内涵与社会主要矛盾的学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并一以贯之。

2.正确认识新时代的阶段特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3.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勇于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五)大概念视角下的议题式教学理念

本课在学科大概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领下,以课时大概念“新时代迎接的机遇与挑战”为核心,采用议题式教学方法,设置议题、情境、任务、活动和评价五个要素进行教学。根据新课标要求和本课内容确立了“继往开来  逐梦前行”这一总议题统领教学。以当前我国各项发展现状为切入口,创设主题情境“新时代 新矛盾 新征程”,设置了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三个模块,在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绩、面对的挑战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对开启新征程的期盼,增强对国家的信心、信赖,提高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和责任感,落实思政学科核心素养。

二、大概念视角下议题式教学的实施

【总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进入新时代

【导入】观看《中国新时代宣传短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这个新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呢?

模块一回首过去  硕果累累

【子议题1】如何定位新时代

【情境】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办成了过去很多想办没有办的事,解决了很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要的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那么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要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

【活动】根据课前准备,请同学们分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哪些成就,为什么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

【任务】(一)新时代的的“五个战略定位”:

1、从“伟大事业”的角度,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2、从“奋斗目标”的角度,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3、从“人民期待”的角度,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4、从“历史使命”的角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5、从“世界意义”的角度,这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中华民族)

2、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科学社会主义)

3、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在机遇和挑战面前,给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开启新时代的发展之路。

【评价】老师点评。肯定学生在课前做了充分准备,从不同层面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思路清晰,语言准确。

【设计意图】让学生搜集形象生动的视频资源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对议题情境材料的小组讨论,丰富学生对于新时代的全面认识,同时增强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利于学生更深入理解新时代的变化,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

模块二展望未来  应对挑战

【子议题2】新时代面临什么新矛盾

【情境】1、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政协礼堂召开。大会完全肯定了党中央从“七大”以来的路线是正确的,同时正确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阶级关系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大会提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2、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确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3、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活动】在这样的新时代,请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时代青春梦想,为了实现你的梦想,你认为我国经济社会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我们会对未来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任务】1、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把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把握两个“没有变”,坚持“一条线”)。

【评价】老师点评。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对自己的梦想有很好的设定,语言凝练,思路清晰。

【设计意图】抽象的学科知识和思想,具有一定的深度和维度,往往不易被学生理解和掌握,通过让学生讨论自己的梦想,生动形象地帮助学生理解难点问题,感受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不充分、不平衡矛盾,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在小组谈论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及探究深度,发展学生综合能力,从教转向学,变教室为学堂,让课堂成为学生思想交流的场所。

模块三砥砺前行 开启新程

【子议题3】新时代如何开启新征程

【情境】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今天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是一个奋勇前进的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将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活动】请同学们畅想2035的自己,你为了梦想如何奋斗,为祖国和家乡能否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请为国家在新时代的发展建言献策。

【任务】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评价】学生互评。在每一个小组的代表发言完毕后,由下一个小组的代表对其从思想观点、语言表达等角度进行评价。

【设计意图】通过讨论、思考,明确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它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之奋斗。

【小结】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2、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无比崇高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3、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编辑:张风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