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案设计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设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设计

2023年11月05日 19:11:59 访问量:944 作者:徐明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设计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徐明阳

 

一、大概念视角下议题式教学的设计

【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科大概念】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课时大概念】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总议题】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之处

【主题情境】

(一)研读教材和课标,提炼大概念

本课内容是必修一第四课第三框的内容,同时也是本单元的最后一框,也是必修一的最后一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第四课的升华和凝练,也是必修一教材总的指导思想,也是思政课的指导思想,也在同学们的人生中也起着指导作用,意义重大。本框课详细的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核心内容和地位,本节课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深化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践行,也有利于学生深化对伟大思想的坚定自信。

(二)为了促进学生理解的学情分析

1.本课的教学对象是高一学生,他们的思维活跃,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思辨能力,能够根据逻辑推理、归纳或演绎的方式解决问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较高,思想表达诉求强烈,适宜采用议题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或多或少的了解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和作用也都有一定的认识。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储备中开展议题式教学,能够很好的开展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三)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

1.通过时代出卷、中国答卷、人民阅卷、时代评卷等多个议学活动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地位。

2.以“我的答卷”的参与式主题微演讲更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培养政治认同。

(四)佐证学生理解大概念的评价标准

1.学生平时生活中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有所认识和学习,能够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生活和对于我们国家产生的影响,并举例说明。

2.学生能够在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作用后,能够深化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践行,从而转化为自己的行动,能够深化、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而通过思辨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

(五)大概念视角下的议题式教学理念

本课在学科大概念“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领下,以课时大概念“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核心,采用议题式教学方法,设置议题、情境、任务、活动和评价五个要素进行教学。根据新课标要求和本课内容确立了“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之处”这一总议题统领教学。以时代之问为切入口,创设主题情境,设置了时代出卷、中国答卷、人民阅卷、时代评卷、我的答卷五个模块,在了解时代之问的同时,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作用,在广大市民表白中国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从而提高政治认同,落实思政学科核心素养。

二、大概念视角下议题式教学的实施

【总议题】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之处?

导入:2017年10月18—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审议通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板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子议题一时代出卷·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怎样的百年大变局?

议题情境一:播放视频《时代之问:世界怎么了?》

议学活动:请同学们小组讨论,探讨商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三分钟讨论时间)

学生:世界格局的变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社会发展的变化;我国的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等等

教师:习近平新时代总过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是基于一定的世情、国情、党情以及科学社会主义自身发展的客观实践中产生的。

总结:

世情: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国情: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党情: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

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教师:由此,我们也可以知道: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非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时代的产物,伟大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

子议题二中国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回答“时代之问”的?

议题情境二:播放视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时代之问》

议学活动:小组商讨并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回答时代之问的?(三分钟讨论时间)

学生: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等等。

教师:对于世界政治上存在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习近平始终强调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不平衡风问题,习近平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上要求文化自信,推动世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于世界上有些国家依然存在践踏人权的问题,习近平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

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八个明确”:理论层面

1.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3.明确五位一体、四个全面···

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5.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6.明确党新时期党强军目标···

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十四个坚持”:实践层面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4.坚持新发展理念

5.坚持人民当家做主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2.坚持一国两治和推进祖国统一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教师: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世界渴望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也始终不负世界期望,始终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议题三.人民阅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获得感?

议题情境三:播放视频《国庆街头,市民表白祖国》

议学活动:商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民生活有哪些影响?(三分钟讨论时间)

学生:人民幸福感更加强烈;生活水平更高;享受到国家更多的红利政策;能感觉到国家越来也美好···

教师:政治上我们享有更加充分的民主权利和政治参与;经济上我们的人均收入越来越高,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文化上我们的文化需求也不断得到满足;社会文明逐步改善,人民幸福指数逐步提升;社会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逐渐增强。

子议题四时代评卷·我国这几年发生了哪些喜人变化?

议题情境四:播放视频《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议学活动:商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取得哪些多方面的发展?(三分钟讨论时间)

学生:科技、环境、民主、清朗等等

教师:十八大以来,我们政治更加民主;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自信;社会更加文明和谐;生态环境更加美丽;科技更加先进···我们朝着实现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定和自信。

教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祖国取得日新月异的进步的同时,我们青少年有应如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呢?

议学活动:我的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微演讲活动。(前置性活动,课前准备)

(通过演讲活动,深化学生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同时表达青少年应如何践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教师:同学们的演讲非常精彩,观点明确,紧扣主题,表达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今天的演讲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六、课堂总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背景

(二)核心内容

(三)地位

七、课后作业

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以“八个明确”为主题设计一期手抄报。

 

编辑:张风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