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中共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委员会2018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中共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委员会2018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19年04月23日 08:18:37 访问量:2865

2018年,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政治方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教学工作与学校管理,学校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8年,我们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结合学校自身工作实际,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我们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党员会议,科室年级组例会等形式,周密安排,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论述,组织党员、教职工联系工作实际讨论学习。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召开,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党委中心组又及时开展了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研讨,通过校园广播播音、文化长廊布置宣传版面宣传大会精神,同时安排党员、师生对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认真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总结的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讲话中提出的“9个坚持”、六个“下功夫”认真领会,努力践行。

2、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校党委始终牢记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做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落实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大小会议,利用各种场所,都旗帜鲜明地宣传我们办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反对轻德育重智育倾向。通过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保证办学始终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尤为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三结合平台、校园广播、黑板报等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确保本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地位。

3、严防死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和各项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对校园网、二高贴吧、校园微信群、微博等各种媒体上的舆情监测。落实好“三项制度”,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局面,对各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安排、检查,做到意识形态重大问题及时处置,并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

4、以党的建设,引领带动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党委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中心组全年组织了14次学习研讨,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5月、7月分别带领党员到杨靖宇纪念馆、井冈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教育,瞻仰了烈士陵园、纪念馆,聆听了原井冈山市副市长罗锦清等专家的专题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两周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安排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为党员上党课。利用业余党校,2018年开办了4期德讲堂,组织党员观看了一系列党员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影片认真开展“双纪实、双述职、双评议、双考核”工作,年末各支部分别向本支部党员和学校党委进行了述职,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2018年,我们组织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温了他对教师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我们按照省教育厅部署,积极开展了“向李芳老师学习”活动,各科室年级利用科室年级组例会,组织教职工学习李芳老师先进事迹,教职工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本年度我们继续开展评选学校“师德标兵”活动学生“心中最喜爱教师”活动,朱敏、郭玉贺、田霁阳等一批教职工榜上有名。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教育教学一线及“创文”、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都勇挑重担,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邓冠军、吴雪阳、朱敏、张坡等40多名党员获得驻马店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标兵市教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

4、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论述,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到对学生教育的首位。我们坚持做好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学生代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我们办好校园广播,每天三次定时播出国内国际新闻、学生优秀征文稿件,全年播音时长1800分钟,我们办好文化长廊,布置“砥砺奋进的五年”、“扫黑除恶”方面的宣传版面,和反映我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对口扶贫”工作、“青蓝工程”、“四讲四美”活动等方面的版面,4月组织了“网上祭英烈”活动、5月组织了“和经典相伴 与书香同行”读书活动,国庆节期间组织了“祝福祖国 走向复兴”征文比赛,元旦前组织了迎新年手抄报比赛。春秋季学期我们都开展了纪律整顿周、法制教育周活动,持续开展了“四讲四美”主题教育活动,狠抓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注重师生心理健康工作,10月邀请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教育专家郭平等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11月对班主任进行了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识别、干预的专题培训,对一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通过e学平台等,在学生中开展上级布置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好少年”、“小手拉大手”等活动3月、9月分别召开了两次学生表彰大会,表彰了上学期的模范班集体,优秀学生共2000余人次。通过不懈努力,我校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日益健康向上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涌现出来,受到上级表彰。余曼亚、郭玉贺10多教师被市教体局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17-11等班集体被市教体局表彰为“优秀班集体”、“文明班级”朱春兴等20余名学生被表彰为省市级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5、积极完成创文、对口帮扶等重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创文总体安排,高质量完成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组织认识措施落实四个到位。全校教职工六里庄社区,到薄山路,积极开展“创文”知识宣传、“三关爱”、文明交通劝导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人次二是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向对口帮扶点上蔡县西洪乡南武庄村派出了驻村第一书记为首的帮扶工作队。班子成员、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帮助村“两委”积极开展工作。一抓“两委”建设,党委与南武庄“两委”经常交流党建工作做法、经验,建党97周年前夕,党委与南武庄党支部一起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和南武庄党员30多人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交流了“两学一做”心得体会。配合县乡党委政府,做好南武庄“两委”的换届选举,一批群众威信较高、能力较强的同志当选该村“两委”成员,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帮扶工作队员、中层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经常入户走访,贫困户脱贫致富找门路出主意,使该村贫困人口从帮扶前的218人减少到目前的50人。逢年过节到贫困户家庭进行慰问,2019年春节前为全村所有贫困户送去了大米、食用油、被子等生活必需品。支持该村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出资15万元,为该村建设了8个塑料大棚,安排贫困户就业。还为该村文化大院建设拨付了3万元的专项资金,捐赠村民健身器材2套26件,修建557米的柏油马路。积极动员教职工参加市委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全校共捐款10000多元。 

提升内涵促发展,教育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1.抓教研办活动,打造优秀师资队伍。一是狠抓常规教研工作。每学期开学教研组、备课组根据学期行政历制定教计划,对本学期教研活动进行详细安排每周一各年级例会,安排本年级教学,周二至周五教研组分别开展本学科的集体教研活动,教师商议导学案制订,观摩听课,研讨教学。加强学科间的协调,实行三年级政史地、理化生三科教师集体备课制二是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技能比赛。3月组织了全校优质课大赛,张夏丽、刘清魁等老师获一等奖。推荐了20位教师参加了市级优质课比赛,其中张安生等6位老师获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2018年河南省教学技能比赛中,孙银行等3教师获得了一等奖及“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钟会等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三是积极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培训,6月,组织60多名教师到西峡一高、平顶山高中进行了实地听课观摩。暑期,组织了80多名班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参加了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四是继续开展“青蓝工程”。对第“青蓝工程”进行了总结评比,表彰了闫玉珍等15人为“优秀辅导教师”,刘亚飞等10人为“优秀学员教师”。启动了第“青蓝工程”,34位教师结成帮学师徒对子。这些教师通过相互听课、共同备课等方式,提高了业务水平。五是支持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我校教师主持的5个课题获得级立项,还有153位教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上传了教学录像以上各项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和专业化发展

2、深化导学案课堂教学改革45分钟要质量。我们学生入校时基础薄弱,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我们按照学校《教学规范》、《教研规范》,认真抓好教学常规六环节。不断深化导学案课堂教学改革,着重解决课堂效率不高问题。鼓励各个班级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小组竞赛,教师定向辅导学生弱势学科等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视测评后的分析,每次考试后都分年级召开考试分析会,各班也分学科组织学生自己分析试卷答题情况,找出不足,明确下一个阶段学习方向,提高做题技巧。鼓励教师学生作业实行面批面改,把因材施教做细做实。每个学期评选一次优秀导学教案,参加全校优质课比赛的教师,必须采取导学案课堂教学模式。组织60多名教师到西峡一高、平顶山高中进行了实地听课观摩,学习他们的导学案课堂教学经验。认真落实“讲、评、练”一体化的复习模式,抓好2018届毕业生的复习备考,重点抓好周周练,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3、持续推进大讲堂工程,深化办学特色二高系列讲堂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在师生中倡导起了“勤于专研、精于思考、乐于分享”的良好风气。2018年我们把大讲堂推向深入,要求教师所讲内容,必须来自于自身教育教学实际,用来解决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问题。全年大讲堂开展了30多次,促进了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了有利于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氛围。在推动体育艺术办学特色方面,我们不断改进体育艺术教育教学模式,完善体育艺术课程设置方案,不断加强对体音美专业课教学的管理,改进了体育美术音乐学科的期中、期末考试的组织。国家首批足球学校试点工作中我们的足球教学内容达到学生体育课的50%,还通过组织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趣味足球运动会等,不断强化足球教学内容。不断投入资金,改善体音美教学条件,定期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其中较大型的有春季运动会、篮球联赛、2018级操比赛、冬季长跑运动会2018年,我校毽球队、气排球队等代表我市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取得毽球男子第三、女子第六的好成绩。对优秀美术试卷进行了公开展示。

4、以创建平安校园、再创文明单位为牵引,不断规范管理服务。2018年,我校积极创建平安校园。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要求,积极完善各种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认真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全年共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安全隐患排查,清除安全隐患100余处。三是加大安全投入,投资5万多元对消防设施、监控设施进行维护,确保消防设施齐全,现有100多个摄像点对全校公共区域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四是注重安全教育。全年组织全校性紧急疏散、消防演练5次,举办消防安全讲座3次,安排了两场由法制副校长蔡强同志主讲、全校师生参加的大型法制报告会。其余如3--6月份开展的“预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4月份开展的“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5月份开展的消防灭火演练、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和“法制教育图片展”活动、6月份开展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预防毒品专项教育、7月份开展的“暑假安全教育活动”。五是加强了校园周边环境综治力度。积极协调派出所、卫生监督等部门,对学校周边加强巡查,对社会闲散人员侵扰校园及早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师生安全

2018年,学校创建新一届的市级文明单位。我们一抓师生创文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师生要熟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核心价值观24字等创文基本知识,还要知道我校为创建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二抓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到六里庄社区开展文明共建、到薄山路开展创文宣传、文明交通引导、环境整治的活动,每人都要达到每年集中活动不少于4次、时间不少于25个小时的标准,在全国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并及时将每次活动的照片上传,记录在案。三抓师生参与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互动。师生做到每天至少打开关注一次,浏览重要信息,班主任通过平台,每天和家长、学生沟通,及时转发传达学校重要通知等。四是规范校内校外言行。在校内,教职工要当好学生的表率,做文明教师,按照规定停放好车辆,遵守教育部校园禁烟要求,爱惜校园环境,不随手抛洒杂物等等;在校外也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言行,做文明市民。

2018年,我们继续规范各项管理、推进校务公开。评先评优,实行自下而上的基层民主推荐,党委审定。晋级晋档,按照教代会制订的《职称申报量化考核方案》实行量化积分,按照积分高低依次推荐。其他“三重一大”事项,都实行党委集体决策。学校的重点工作,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教职工及离退休的老同志通报情况,征询意见本年度我们还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第二餐厅正在完善配套设施,教学综合楼已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为每位班主任配备了一台工作用电脑,校园内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版面及时更新,校园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学校顺利通过了新一届市级文明单位考核验收,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连续保持了5年学校获得河南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平安校园”等荣誉。

四、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执行“六项纪律”。党委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做到思想上坚定。党委中心组每年集体学习12次,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班子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班子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二是做到政治上可靠。班子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三是做到实践中践行。班子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三个面向”的教育观念,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动摇,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委严格要求班子成员,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纪律、作风,都要遵守党规党纪,确保班子始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班子成员在师生中发挥好模范引领作用四是做到廉洁自律。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认真执行“六项纪律”落实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遵守“八项规定”精神。

2、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在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同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层层实行责任制,做好廉洁从教工作学校与科室、年级负责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要求中层干部和班主任、任课教师不得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廉洁从教规定,防范杜绝行业不正之风。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围绕管好“权、钱、事、人”四个方面,特别是贫困生救助金发放、学习资料征订等热点问题的监督和管理,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不断完善长效监督机制,加强监测防范,从源头上预防和扼制腐败,规范权力运四是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通过每月召开一次以案促改学习研讨,剖析典型案件,特别是发生在教育行业的腐败事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

2018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不忘初心团结奋进,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学校先后河南省“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校园足球先进学校“优秀考点”,驻马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校园”、“青年文明号”,驻马店市教体系统“先进集体”、“基础教育教改先进学校”、“‘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先进单位”、“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校”等一大批荣誉和奖励虽然我们取得不小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把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与学校实际工作结合的不紧二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学校发展步伐不快,教育教学质量没有根本性提高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缺乏经验,对未成年人思想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把握不深刻。新的一年,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推进教育改革,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编辑:张风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