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二高故事 > 情系实验 感恩前行——我与市二高的13年

情系实验 感恩前行——我与市二高的13年

2022年10月11日 20:55:14 访问量:1714

什么是永恒?这既是一道问答题,也是一道选择题,叩问着每个人的心扉。速度,责任、探索、创造等这些字眼都不是我的答案,我认为是精神。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驻马店市第市二高级中学,在我心中是一座丰碑、一个灯塔,一面旗帜,让我敬仰、引我前行、领我奋进。诚如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精神的火炬代代传递,如今喜迎建校50载,如椽大笔写不完激情岁月,千言万语书不尽满腔深情,作为光荣的市二高教师,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并时刻努力成为这历史进程的推动者。


立人树德孜孜不倦

薪火传承代代不息


来到市二高任教,至今已有13年。回首来路,生活在市二高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2009年9月,我从郑州大学毕业后,通过招教考试考入市二高,是学校招入的第一批研究生。来学校报到的那天,校园里的红旗迎风招展,我脑海中蹦出了流沙河先生的诗句:“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迎面快步走来的是一位手里拿着仪器,胳膊下夹着书本的老师,他就是时任化学组教研组长的王人民老师,也是后来一直带领我成长的恩师。在简短地交流后,他带我进入实验楼,这便是我与市二高的缘起之地,13年的成长之路,也就此铺开。


来到化学实验室,王老师向我讲述了颇具传奇色彩的“二高故事”,彼时我们所在的实验楼,始建于1973年,它见证了驻马

店师范学校的辉煌,也经历了2002年的市二高改制,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我从小就立志当老师,更喜欢做实验,此刻,耳听着市二高的辉煌历史,看着满是严谨科学气息的化学实验室,闻着熟悉的实验药品味道,顿时有了家的感觉。我知道,市二高,我来对了!


执教伊始,由于不熟悉新教材,对学生的基础掌握不到位,每次上课我都如履薄冰,唯恐出现错误引起误导,幸有赵秋云副校长、王人民老师、方红老师等几位化学组老师不厌其烦地给予我指导和帮助,耐心向我讲解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在观摩了他们的课之后,我才有了底气,大胆坦然地去讲。当时教室还未安装多媒体,老师们都精心设计板书,这也促使我养成了板书规范、讲课条理清晰的好习惯。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经常去聆听其他老师讲课,或是在网上搜索教学视频自己揣摩。在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请教前辈、记录笔记、查阅资料、整合教材等方法,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成绩不断提高,并在2011那年第一次获得了学校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精神在,血脉在,力量就在。没有几位前辈的“传帮带”,我不会如此深刻地体会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真正内涵。从二高教师的身上,我体会到了初心和精神的力量,更体会到了传承的可贵。其中有在班主任管理方面给予我很大指导的王炜、李金波、高文志、郭玉贺等老师;有在学生管理工作指导我前行的吴霞、邓冠军、姬奎、季明等老师;有在教学中促我进步的卢家学、高宇、李一峰、刘清魁等老师;有在教学素养上对我影响很大的王丹秋、庞国月、王松艳、陈巍等老师……他们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无论雨雪风霜,历尽沉浮初心不改,只为孩子的笑颜、美好的明天,他们永远是我的榜样。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我早已下定决心要在教育工作中安下心、扑下身、扎好根,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二高人的责任与担当。教师集教书育人双重责任于一身,它不仅要教好学生的文化知识与技术,而且还要更好的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与做人的原则,让学生身心共同得到健康的发展。然而,光靠责任感是不行的,还必须在头脑中贮存“墨水”,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就必须有长流水的趋势,孜孜不倦地学习,储备丰富的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富含“营养”的人,这样才能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


我深知,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自己,才能不断地吐故纳新,才能不断地弃莠汲良,才能使自己的教学工作达到最优化,教育活动才最有效率。于是我努力做到“一日三省”,不断重新认识自己,靠着学习来提升自己,每天前进一点点。今年我获得了高级心理咨询师和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希望借此能在教育之路上走得更远,成为知识、公义、健康、幸福的引导者,帮助孩子们拔掉成长路上的荆棘,铺就疾跑路上的平坦。


发展跨上“高速路”

进步按下“快进键”


2012年,是驻市二高发展明显快速的一年,不论是招录人数还是生源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随后学校软硬件设施逐步完善,暑假期间,多媒体教学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各学科教研组的办公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学生的管理工作大幅完善提升,高考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逐年增多。


更令大家欢欣鼓舞的是,2017年暑假,学校的录播教室在实验楼三楼正式投入使用。先前由于缺少设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活动,只能由杨孝伟老师先用摄像机拍摄,后期再经一系列剪辑合成才能形成视频课程的历史一去不复返。除了教室,实验楼录播室成了我来往最多的地方。经过多次录课锻炼,我的教学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我在2019年获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和电教馆融合优质课一等奖,2022年获得市级实验优质课一等奖和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新建的教学楼、实验楼和宿舍楼项目盛大开启,现已接近竣工。我们何其有幸进入新的环境里工作和学习,特别是新的化学实验室,正在积极的筹备中。作为化学教研组长,对关心支持我们化学组的领导和老师们,我由衷地表示感谢,并立志心怀感恩,笃定前行。


学校在“迎战备考”的路上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向前迈进。目前,学校获得了“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市二高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达到空前高度。


辛勤耕耘桃李芬芳

扣好扣子教泽绵长


斗转星移,岁月沧桑,二高学子,弥繁弥昌。学校是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深耕教育,以文化人,连年向国内外高校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近半个世纪,她致力于文化的传播、学业的精进、人格的塑造、灵魂的升华;她崇尚奋斗,拒绝平庸,不断激励莘莘学子求知探索、无畏前行;她以她那淳朴的校风、严谨的教风和求真的学风,熏陶和培育一代又一代渴求知识、渴望成才的学子们。每一个在驻市二高学习过的人都不会不感激她。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我希望作为当代青年的市二高学子,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肩负起时代重任,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希望你们自觉遵守校规校纪,不带手机,不迟到早退,不吸烟喝酒,不打架闹事,注重仪容仪表;希望你们上课专心听讲,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以自信的态度改变现状,以期待的态度憧憬未来。


50载风雨兼程,有说不尽的坎坷沧桑;50载杏坛耕耘,有道不完的桃李芬芳。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市二高,这是一片智慧的沃土,是一片灿烂的星空,这里记载着学子们求知的历程,萦绕着少年纯真的期盼,洒下了求知者的汗水,留下了跋涉者的足迹。


成就是昨天的句号,开拓是永恒的主题。“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殷殷重托言犹在耳,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在新的岁月里,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紧紧把握时代的主旋律,继续深化新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向着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王保兰

编辑:徐明阳  李莉

审编:王海翔

审核:刘明

编辑:徐明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和我的校园||砥砺奋进 再铸辉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