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之窗 > 教学教研||因材施教 培优补差

教学教研||因材施教 培优补差

2022年07月28日 18:21:59 访问量:1858

陈伟军,中教一级教师。教学二十载,用心教书,用爱育人。课堂侧重语文核心素养培养,课下突出语文实践性。曾获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市级优秀班集体、市级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因材施教 培优补差

一、问题的提出

在教育教学中,因学生个体存在差异性而导致学生成绩优劣不等,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教育工作者不应该回避,而应该正视。尤其是我校教师。孔子主张教育要因材施教,尽管我们提出培优补差的策略,但班级流水线式教育模式导致很难照顾到个体差异,也就让“因材施教”成为一句空话。教育部一直推行消减大班额计划,对该问题做很好的政策指引。在现实教育教学中,我们应该在教学中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二、导致学生个体差异的原因分析

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孔子把学分为几类,强调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所谓天赋姑且不论,教师要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个体差异的具体原因,以便在因材施教中对症下药。学生个体差异,成绩优劣,既有生理因素也有心理因素,但更多的是学生的主观因素。

1.个体志向性障碍。个体无大志,学习无目标。学习的无目的性、无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无动力,无方向。随波逐流,自暴自弃,得过且过。

2.个人情感性障碍。情感冷淡,为人麻木。对生活无激情,对学习无兴趣,学习和生活单调乏味,情感空虚,内心苍白,无法丰富情感,热爱生活,无法进入美好的情感世界和审美境界。

3.养成不良学习习惯。这是大多数学生存在的问题。对学习无兴趣,缺乏主动性;或迫于某种压力,敷衍应付;或墨守成规,不知变通。这样的学生,一般缺乏意志力,课堂学习效果差,作业练习效率低。总之,没有好的学习态度。而态度往往决定高度。

4.缺乏高效学习方法。俗话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好的学习方法,事半功倍,否则,事倍功半。有好的学习方法,知识掌握快,迁移能力强。

5.家庭社会环境因素。家庭因素是造成学生差异性的一个突出因素。缺乏家庭教育,会造成学生受到家庭的伤害,易于自暴自弃,主观上厌学。社会因素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学生受社会因素的影响,沾染恶习,在学校自然无心学习。客观因素造成学生主观厌学,一般学生很难自我摆脱,又往往会造成学生严重的心理问题。

三、应对的措施:因材施教、培优补差

我们弄清楚了学生存在个体差异的原因,也就清楚了学生优差的原因,我们就明确了要在教育教学中实施因材施教、培优补差的措施。

(一)要增强后进生自我学习意识

1.唤醒学生自主意识。后进生也并非都完全不思进取,自甘堕落。教师第一要务就是唤醒他们的自我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思想问题解决了,他们才会自律,主动学习。这就是哲学上的内因决定外因。当然,思想的转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2.培养学生情感道德。语文学科一直重视情感道德培养,现在又提出语文核心素养的理论,对学生思维、审美、文化等方面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比如教授《沁园春 长沙》《与妻书》,通过青年毛泽东对社会命运的思考,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通过林觉民为天下谋幸福甘洒热血的崇高情怀,让学生意识到青春色彩的价值和意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教授《喜看稻菽千重浪》《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由袁隆平执着的科研态度和一心致力于解决人类饥饿问题的伟大精神,由屠呦呦不断攻克青蒿素的难题,给世界人民治疗疟疾带来中国方案的伟大壮举,培养学生追求科学精神,舍我为公的大爱精神;教授《赤壁赋》《我与地坛》,通过苏轼在人生遭遇突变自我解脱的豁达,通过史铁生在年少轻狂时遭遇不幸痛苦挣扎突破生命之围的坚忍,让学生明白生命的真谛,升华情感,突围人生等等。有太多的课文可以引导学生增强情感道德意识,促进情感道德的自我觉醒。教师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情感道德意识,不仅是日积月累的过程,也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3.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我充分利用课前三分钟,讲授《增广贤文》、《论语》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让学生学会审视社会,觉悟人生,热爱国家。我还把课堂延伸到课外,举行诗歌朗诵会、写诗评诗活动,排演《窦娥冤》《雷雨》《红楼梦》等剧目,举办“我读《论语》”演讲比赛活动拓宽学生知识视野,以此唤醒学生拓展知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以此达到丰富个人情感的目的。

(二)逐步培养良好学习态度

学习必须有良好的态度,态度决定高度。我们学校的有些学生,学习成绩很难提高的原因是没有端正学习态度。教师应该对学生加强引导和管理,使其意识到自己的态度问题,而不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端正态度,在实际操作层面却是一个棘手问题。个人认为,这不是某个教师或班主任单独能轻易解决的问题。从大环境来讲,这是学校、家庭、社会通力合作的系统工程,从小环境来说,这是各科室、年级组、班主任、任课教师通力配合的闭环管理。由校风带动学风、班风,由制度明确纪律到贯彻落实,由管理制度实现自觉遵守班规校纪,由课堂教学落实立德树人,层层相接,环环相扣。大环境和闭环管理,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内心自我复苏觉醒,主动要求改变,逐步养成学习和生活习惯。对于学校层面,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记得在平顶山一中调研,走读生放学时推车出校园,让人震撼。究其原因,这恐怕是在学校整体齐抓共管的大环境下,学生个体端正态度,养成习惯。这也充分说明态度可以端正,习惯可以养成。

(三)实施分层次教学

优秀生和后进生接受知识的程度不同,需要知识点的难易程度不同,对外表达的诉求也不同,在班级化的教学中,尽管很难差别对待,但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还是应该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使学生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1.在课堂上,教师备课就得分层次进行教学设计。问题的设置要具有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解答的特性,让后进生由易入难,让优秀生带领后进生克难攻坚,发挥优秀生的榜样作用,达到一节课全体学生共同进步的教学目标。在作业布置上,也应该突出差异性,学生不同,难易不同。这样可以激发后进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可减轻优秀生学习负担,使优秀生集中精力,深度学习。

我今年教一个实验班和一个专业班,除了上述之法外,在教学设计上,实验班重思考探究,专业班作一般的思考理解;在作业布置上,实验班重创新型练习,专业班突出基础练习。

2.多开展课外活动,多给优秀生学习实践的舞台。学以致用,理论要联系实际。优秀生往往不满足课堂上所讲授的知识,需要课外拓展知识范围。教师要因势利导,利用课外活动,拓展优秀生的知识范围,夯实知识基础。以优秀生带动后进生,共同进步。以语文为例,开展上面所提到的诗文写作,排剧演剧,演讲朗诵等一系列的活动,深化优秀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审美情趣道德情操,也使后进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整体提高。比如排剧,鼓励优秀生做导演,由其安排编剧、演员、服装道具、排演等活动,由他们自己碰撞、打磨,成长、成熟,培养团队意识,绽放青春色彩。

3.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后进生不仅是不愿学习,更是不知道如何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从而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以较好的学习方法带动自主学习。教师要避免大包大揽,让学生养成自学的能力和习惯,以此能创新性学习。我在教学中,突出理解,注重迁移,强调实践,梳理知识,讲究方法,这样便于学生总结,易于创新,从而构建知识体系。所以,教师与其给学生点石成金的金子,不如给学生点石成金的手指。

4.激发学习兴趣,引发求知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都需要保持学习的兴趣。近几年的高考数学,把现实问题或一些实用问题设计成题,比如2019年利用维纳斯身高的黄金比例分割设题,2020年利用埃及胡夫金字塔四棱锥形状设题等,这都强调了学习的实践性,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自主探索,引发求知欲。

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设计更多地具有探索意义的内容和环节,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求知欲。对后进生创设问题要小而具体,新颖有趣,有启发性,并有适当的难度,使他们“跳一跳摘到桃子”。对优秀生的问题,突出探究性和实践性,激发深入学习的兴趣。课外,各科教师更应主动布置具有趣味性实用性的教学任务,突出动手能力,强调实践,不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他们快乐地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现在的新课改也注重学习的实践作用,也提出情景教学的模式,这对学生培养学习兴趣、主动探索求知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在教学上,紧扣新课标新教材,把握语文核心素养,突出人文精神,强化语文实践性,这样由课堂到课外,内涵丰富,生色增趣,引人入胜。作为一个语文老师,要博学多才,教法灵活,关爱学生,学生如沐春风,激发学习兴趣,从而自主学习。

5.尊重个体差异,利用辅导,因材施教。利用辅导课,或课外辅导,对学生一对一或对小部分群体,因材施教。还可以小组互助、以优带差等方式,让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我主要利用晚自习或一些课外时间,辅导对演讲有兴趣的学生,指导对写作有兴趣的学生,指引对读书有兴趣的学生等。开展读书交流会、朗诵演讲比赛、命题探究写作等活动。我还建立班级图书社,建立读书兴趣小组,同学们既可以在整体氛围内培养个人兴趣,又可以根据兴趣爱好,组建兴趣小组,共同阅读。

6.建立合理评价制度。优秀生凭借优秀的成绩,获得大量的荣誉,后进生更需要鼓励,所以,要建立一套合理的鼓励评价制度,让学生在表扬和赞许中,自我肯定,树立自信,积极奋进。反之,在批评、训斥中,会产生悲观、失望的负面情绪,这不利于后进生的身心健康,也因缺乏自信而丧失意志力。

我在班级管理上,尝试建立班级积分制,根据个人表现,进行量化积分,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鼓励学生争当先进。无论是管理还是教学,对学生更多的是宽容和理解,表扬和肯定,而不是一味地批评。尊重学生,不居高临下,学生有尊严,才会自尊,才有可能积极地投入,自我纠错,拥有信心,奋发进取。

总的来说,我们要理性对待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找到他们个体差异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培优补差。我们教师要提高补差教育意识,积极弥补学生在家庭教育的不足,坚决阻断社会不良因素对学生的侵害。最后希望每位教师在学校科学规划,全面统筹下,设计出既符合教学规律,又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学科方案,努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的发展水平,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




供稿:语文教研组

编辑:徐明阳  李莉

审编:王海翔

审核:刘明

编辑:徐明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