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委副书记陈有轩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党委副书记陈有轩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21年03月20日 10:58:51 访问量:2085

 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党委副书记 陈有轩

(2021年3月) 

2020年,本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的“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牢记初心使命,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现将本人2020年度在学习、工作、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一年来,本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局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中,本人认真做了笔记和摘抄,写了心得体会。按照学校党委的党员年度学习计划安排,本人按要求认真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学习、分支部学习讨论。 在学习中,本人能够做到钻得进去,全面系统,持之以恒,注重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悟,往心里记,做到学思结合。本人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在不断增强原有学习方式实效的基础上,依托所在党支部、党小组进行研讨性学习,积极发言,经常进行学习反思,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学习中反思工作,在工作中反思学习,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0年10月至12月,本人被选调到市委党校参加了秋季主体班学习,在市委党校学习期间,本人认真遵守学习班的各项管理规定,按时上课,认真听课,积极参加学习研讨等各项学习活动。期间到安阳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体验式学习。本人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被评为优秀学员。

二、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按照分工,本人分管党务纪检、学生德育、安全保卫、综合治理、文明创建、工会工作,联系部门有党建科、学生科、保卫科、公寓办,工会、本人努力做好分管的每一项工作,所做主要工作有:

1.认真做好党务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好每月一次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每周一下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或分支部和党小组政治学习,在完成计划学习内容的同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本人于5月份为全体党员上了一次遵守党章党规内容的党课。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吸收了5名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入党,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教师一支部、教师三支部被市直属工委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三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几项制度,召开了思政课教师、青年教师座谈会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方向。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在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班主任竞选聘任、评先评优中,其候选人均有所在年级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民主推荐,增强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彰显了党的领导作用。五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警示大会,加强廉洁从教教育,加强对风险点较大的重点环节和工作的监督。学校党委每月召开一次以案促改会议,每次会议有3人进行中心交流发言,达到了以案释纪、以案明纪、以案肃纪的效果。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举行了“争做四有好老师”演讲活动。

2.抓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培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公序良俗观念,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品质。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我校提出的“学科思政”的学生德育工作理念,组织学科组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学科的思政资源,形成学生德育工作的学科网络,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各学科教学中。三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思想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对学生进行制度自信的教育。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举办了班主任心理健康工作培训,提高班主任对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干预能力。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心理问题排查,对有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干预和疏导。五是对高一新生进行了系统的入学教育,在高一新生入校军训期间,利用晚自习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校规校纪、行为规范、安全知识等方面的系统教育。

3.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作为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防控一线指挥长, 本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情积极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紧、抓严,使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带领办公室一班人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制度二十多项,并多次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开展了疫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精准进行返校排查登记,坚决把病毒挡在校门之外;深入做好防控教育宣传,教育师生以科学态度对待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封闭管理和每天早午晚三次体温检测。陈有轩同志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发扬顽强斗争精神、连续战斗精神,讲大局、讲奉献、当先锋、作表率。

4.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实施校园综合治理。一是年初和校内各部门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一年来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完善了学校各部门和相关岗位的安全工作制度,夯实了部门安全工作责任。二是安装了新教楼和地下室的校园监控系统,实现了校园监控全覆盖,充分发挥校园监控的作用。三是按市政府要求增加了保安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出入管理,严格校门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四是坚持对校园和室内的安全隐患定期进行排查,建立台账,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保卫人员每天对校园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做好记录。每月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并签署检查人姓名和日期,及时更换到期的消防设备。五是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举行了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组织图书电教馆、公寓办等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灭火演练。聘任市检察院检察官给学生作了法治讲座。组织学生在网上做安全知识、禁毒知识测试题。六是加强了校园周边的治理,协调公安综治部门在我校晚自习放学时段到学校门口和周边值班,保证重点时段的学生安全。在2020年春季市级平安单位验收中,我校顺利被评为2019年度市级平安校园。

5.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文明素养。按照分工,本人牵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努力营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浓郁氛围,校园内多个位置设有精神文明创建的宣传专栏,内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六个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生行为规范等要求及展示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宣传图片等内容。经常在教职工会议上讲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的创建安排。在学生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讲话、板报、校报宣传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二是经常性组织志愿活动,学校建有志愿者服务站,经常组织师生开展交通劝导、卫生保洁、敬老服务、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三是每学期开展文明教师、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学生、师德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四是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校园的各项要求做好创建工作,提升创建档案材料品味,迎接验收。2020年,我校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省级文明校园复验。

6.切实维护教师权益,真心服务职工生活。一是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反映和解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及时慰问生病、困难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按规定发放节日职工福利品。二是在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期间,积极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特别是退休老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落实发放了女职工每月35元的卫生费。四是工会牵头开展文体活动,疫情期间,组织体育老师进行线上健身辅导。 

7.认真做好校园贫困生资助和扶贫帮扶工作。认真宣传和严格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仔细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对资助对象和资助标准仔细甄别,2020年共资助贫困生2500多人次,发放救助金250多万元,免除学费400多人次。真心做好对口精准扶贫工作,经常到上蔡县西洪乡南武庄村对口帮扶的两户(武荣然、武心芳)家中了解情况,经常和他们通电话,送生活用品,解决他们实际困难,谋划致富路子。

8.精心做好教学工作,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本人上半年人高三一个班的政治课教学,下半年任高一三个班的政治课教学,在教学工作中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本人严格执行我校《教学工作规范》,精心上好每一节课。按时参加集体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本人注重教学及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精神,领会教育改革的方向,注重考高改革的学习和研究。

三、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作用

本人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受到的教育和洗礼,对标对表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奢靡之风,强化“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在市委党校学习期间,通过接受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问入党初心,参加到红旗渠、竹沟现场教学等,提高了思想认识。通过“以案促改”常态化教育活动,对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细致进行了自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国家法律,以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本人认真学习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洁自律的规定,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参与禁止党员干部参与的活动,不参与帮圈活动,如实填写个人事项报告。作为教师,本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严格遵守教育部颁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十项准则》,自觉做到为人师表。

4、深入查摆问题,积极整改提高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不系统不全面,学习站位不够高,自己主动学习不够,学的不深、悟的不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时代性跟的不紧、创新性做的不活。二是进取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缺少敢闯敢干的冲劲,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满足于中流水平,在学生的行为规范日常教育方面,抓的不够经常,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牢固,服务师生不主动,为民情怀不深厚,直接接触学生和家长少,对学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不及时。四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廉政风险点没有查实查细,防范网不严密。

下一步,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全面系统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锤炼党性品格,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三是深修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使自己的工作更加贴近师生,服务师生。要真正为师生办实事。四是常怀律己之心,发挥先锋作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敢于担当,严于律己,乐于奉献,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2021年,本人要进一步努力工作,发扬成绩,对存在的不足扎实整改。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常修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工作本领,树牢党员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校和我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编辑:徐明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