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中共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委员会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中共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委员会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20年07月11日 15:03:40 访问量:3776

 

 

中共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委员会

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207月)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师生为宗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与学校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学校呈现和谐、稳定、有序发展的态势。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班子建设、党的建设

1.以市委巡察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委班子建设

党委班子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一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固定一次集中学习交流,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达到学用结合,不断增强班子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班子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组织始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三是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不动摇,确保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确保学校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四是落实“一岗双责”。班子不断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确保班子成员在学习、工作纪律、作风,都遵守组织原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廉洁自律上为教职工做好表率五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9月,召开了全校性的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了学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师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等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意识形态领域绝对主导地位。

2019年3—4月间,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集中巡察,学校党委实事求是地向巡察组汇报了2016年以来各方面工作情况,提供了所需资料,对移交过来的问题线索迅速组织了调查并及时反馈调查结果。6月,市委巡察意见向学校反馈后,学校先后召开了20多次党委会及专题会议,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到12月间,共采取了80多项整改措施,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办法50多项。在此基础上,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逐条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了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巡察和巡察整改过程中,学校态度诚恳端正,整改措施积极有力,得到了市委巡察组、巡察办领导的一致认可

2.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建设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工作首位,3月29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参加的年度从严治党工作会议,6-7月间进行了支部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带动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学生的个人品德教育,抓好对全校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努力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于5月先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做好了充分准备。9-12月的主题教育中,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以党委班子、班子成员为重点,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达到党员全员参与。学习教育方面,党员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一个小时,班子组织了三次集中研讨,党史、新中国史列入了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到竹沟革命纪念馆瞻仰缅怀革命先烈事迹等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对支部书记、委员进行了培训调查研究方面,班子成员积极深入师生倾听意见建议,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撰写了一批调研报告,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与对口帮扶的上蔡县西洪乡南武庄党支部一起开展了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班子成员都上了专题党课。检视问题方面,班子成员重点围绕“18个是否”全面查问题,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通过开展“五查五找”深化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整改方面,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落到本职工作实处。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作为问题等开展了一批专项整治。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为师生办了安装校园门禁系统、食堂提质降价等一批实事好事。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共同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

3.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2019年,共组织了12次“以案促改”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对照剖析李平同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每人每月撰写1篇心得体会,轮流在研讨会上发言,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落实责任制。学校与科室、年级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科室、年级与本科室年级教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洁从教责任书,实现廉洁从教责任书全覆盖。校长与班子成员、科室年级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教职工等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谈话,不断敲响大家遵守党纪国法的警钟,防范杜绝行业不正之风。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围绕管好“权、钱、事、人”等关键要素,开展了查找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运作、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并治理腐败。在春节、中秋等关键节点,校长都在党委会议、办公会等会议上,对党员干部进行有关廉政的警示提醒,要求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做好廉洁自律。每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校长也都把教职工遵守廉洁从教规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强调。四是党委班子以身作则。班子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反对“四风”。班子成员在“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办公用房配备等问题上,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财务制度,没有违规或超标准消费、奢侈浪费等现象。

4.以高度负责态度,认真做好全市中心工作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创文总体安排,高质量完成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组织认识措施落实“四个到位”2019年全校师生六里庄社区、到薄山路,积极开展“创文”知识宣传、“三关爱”、文明交通劝导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人次,为全市创文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积极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学校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为首的帮扶工作队,在市县乡党委政府、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南武庄村积极开展工作,一抓“两委”建设,二抓脱贫攻坚,三抓集体经济发展,使一个过去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一个各方面工作逐步走在前列的先进村,使一大批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为上蔡县2019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动员教职工参加市委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全校共捐款12190元。

二、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建设文明平安校园

1.大力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2019年,我们在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一是通过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教职工为党的教育事业而奉献的理想信念。使每个教职工都能按照习总书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求,不断增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意识。二是在教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自学,邀请市委党校雷新芳为教职工做报告,开展向李芳老师学习活动等方式,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三是加强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给中青年教学骨干压担子,选拔他们当班主任,推荐他们参加省市优质课比赛,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2名青年骨干教师加入了党组织,6名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我们一是利用好每周一次的国旗下的讲话和主题班会,发挥好校园广播、文化长廊、黑板报等媒体和平台的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在国庆70周年之际,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二是发挥好共青团的作用。利用团校、主题团日活动,做好团支书、团员培训。利用“青春天中微信公众号加强团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团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比较重要的如3月份学雷锋月活动、4月份“清明祭英烈”7月份庆祝建党98周年手抄报比赛、9月份庆祝建国70周年征文、书法绘画展等,通过一系列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学生情操,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祖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认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狠抓教育教学和管理,做好学校中心工作

1.抓住教育教学本业,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我们按照本校《教学规范》、《教研规范》,认真抓好课堂教学、辅导、考试等教学常规管理。每学期都组织三次考试和一次竞赛,对教学质量进行检测。每次考试后都分年级分学科召开考试分析会找出影响教学质量提高的难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年对作业批改、教案进行4次检查,评选出了一批优秀教案组织了4次学生评教活动,及时向教师反馈评教结果,督促教师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开展了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教师教学标兵评选活动,在文化长廊展示这些教师的优秀事迹,以弘扬正气,激励先进。继续深化导学案课堂教学改革,高一高二年级各学科均采取了导学案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激发,课堂教学效率明显提高进一步优化对体音美专业课教育教学的管理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选修体育艺术学科,不断增强我校体育艺术特色办学能力采取积极措施,做好2019届毕业生的高考备考及心理调适。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特别是2019届师生的奋力拼搏,我校今年本科上线人数400余人,实现了上线人数连年增加。

二是积极开展与郑州市十一中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2019年,组织了两批教学骨干共60多人到郑州市十一中,进行了听课、教研等学习交流活动5月还邀请郑州市十一中部分骨干教师来我校上示范课,为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把脉问诊,两校合作交流往深层次走,落实了市领导的设想,开阔了我校教师的视野,推动了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步伐。2019年,我们还组织68名教师到浙江大学进行了教师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推荐20位教师参加了市级优质课比赛,5位教师参加了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其中赵欣等4名老师获得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对第届“青蓝工程”进行了总结评比,启动了第届“青蓝工程”又一批教师结成帮学师徒对子,通过相互听课、共同备课等方式,提高了业务水平。购买了《给教师的建议》一批教育教学理论著作,教师开展读书活动。大力支持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我校教师主持的10多个课题立项,一批微课、课件、论文参加了市级评选并获得奖励以上各项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和专业化发展

三是注重办学特色作为河南省首批“学科特色”普通高中,我们不断改进体育艺术教育教学模式,完善体育艺术课程设置方案,不断强化体育艺术办学特色。作为国家首批足球学校试点校,足球教学内容达到学生体育课的50%,还通过组织“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参加“市长杯”足球运动会等,不断强化足球教学。2019年,通过组织春季体育艺术节、篮球联赛、比赛、冬季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我校毽球队在河南省首届中学生毽球锦标赛上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在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上获得了六个奖项。

2.积极改进管理服务为师生创造优良的学习工作环境

学校始终坚持民主管理、校务公开。评先晋级、人事变动、基础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都经党委集体研究。超过1000元的支出,都要经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学校的重点工作,都及时征询教职工意见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教职工及离退休的老同志通报情况。我们还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教学综合楼正在加紧施工,新建科技综合楼和宿舍楼立项各项手续已经完成大半。为每位班主任配备了一台工作用电脑,校园内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版面及时更新时令花草随季更替,校园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一如既往巩固文明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建设成果,建设和谐文明平安校园。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校园验收评估等上级检查验收

3.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打造平安校园

2019年,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河南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要求,一是积极完善各种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全年共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清除安全隐患100余处。二是不断增强技防设施。投入20万多元对消防设施、监控设施进行维护和升级改造,确保消防设施齐全,100多个摄像头对全校公共区域实现了监控全覆盖。三是教育防范为先。组织全校性紧急疏散、消防演练5次,举办消防安全讲座3次,举办了全校师生参加的大型法制报告会2场。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的讲话、校园文化长廊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禁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20余次四是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治力度。积极协调派出所、食品卫生监督等部门,对学校周边加强巡查,对社会闲散人员侵扰校园及时处置,确保师生安全

2019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同心同德,辛勤工作,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驻马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先进团委”、“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校”等一大批荣誉苏杰、张安生、王华伟一批师生获得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三好学生”、驻马店市“优秀教师”等表彰。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校风、教风、学风更加端正,社会声誉不断得到提高。

新的一年,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精神,紧紧依靠全校师生,更加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加快“规范管理,质量兴校”发展的步伐,办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我市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风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