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试论21世纪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

试论21世纪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

2014年05月12日 10:51:51 来源:陈建军 访问量:1781

—以上蔡县为例

 

 

摘要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程度和状况直接影响到某地乃至全省的区域经济发展,它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文章从上蔡县县域经济的发展状况、特点入手,分析当前我国中部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即制约因素,从而提出中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县域经济特色经济塑造品牌问题及对策

从党的十六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壮大县域经济”到十七大报告的“增强县域经济能力”,表明了党中央对县域经济的高度重视。“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更为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中部县域经济的发展问题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强烈关注,大家众说纷纭,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种相对成熟的观点:2001年张敦富等人提出:“县域经济协同发展理论”是为我国解决区域差异扩大问题所提出的一个新的县域经济发展战略[1]。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生赵雪峰对“中部县域经济协同发展”研究了有关理论,结合中部合作、协同发展,具体分析了中部县域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他的相关研究得到了导师李雅儒教授的好评和赞赏;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认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核心是发展城镇化”,将更多的富余农村劳动力迁往县城,这是我国农村城市化的一个重要途径[2];我国学者牛文元对“可持续发展”有充分的研究并做了详细解释。

1、中部县域经济发展的地位和时代意义

1.1县域经济的概念

县域经济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县级政权为调控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配置资源,以发展本地经济为宗旨,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它具有地域性、层次性、分散性和开发性的特点。就经济活动的内容而言,县域经济又具有广泛性、综合性和自主性的经济功能与相对完备的经济运行系统[3]。首先,县域经济属于区域经济范畴,也是一种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它以县城为中心,广大农村为腹地,城乡兼容。其次,县域经济又是一个较完备的市场调控主体,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和能动性,并且具有地域特色。另外,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功能完备的综合性经济体系,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发展重点产业。

1.2中部县域经济的地位

我国东、中、西部之间总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主要源于三者之间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并且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比地区之间总的经济不平衡扩散更快[4]。受自然地理、历史基础和社会人文等诸多条件的影响,当前,我国中部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栋生先生指出按人均GDP等人均指标比较,发达和不发达的县域之间,差距达十几甚至几十倍,这足以说明县域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国家非常重视中部县域经济的发展,因此党的十六大和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了“壮大县域经济”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方针。它的地位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县域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环节,是真正的地方经济;二是县域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是一种弱势经济;三是县域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关键环节,是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农”经济;四是县域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战略后备,是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所以也可以说县域经济是民生经济,生态经济,国本经济,稳定经济,新的经济增长极[5]

1.3中部县域经济的时代意义

首先,它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要求。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即从以往的资源约束为主变为需求约束为主。因此,只有找到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正确思路,才能找到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其次,它是缓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展日益趋缓,城市发展较快,致使城乡差距越开越大。因此,大力发展农场内市场经济,协调工农关系,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任务[6]。另外,它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战略。县域经济的发展,将会逐步改变农村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使生产更加社会化集约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县域经济的发展也加强了信息、资源、人才的交流,发展了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提高了农民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

笔者以上蔡为例,上蔡县域经济的发展对当地经济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例如,上蔡县县域经济尤其是非公制经济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当前加快上蔡经济发展、实现奋力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首先,它已成为全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对社会贡献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许多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在搞好自身经营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扶贫助困、兴办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如建校、修路、建敬老院等)其次,它带动了相关部门和产业的发展,活跃了城乡经济,搞活了商品流通,满足了社会多方面的需要。我县属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近县域经济的发展,有效的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增加了社会财富,也拓宽了农村脱贫致富的路子。

总之,中部县域经济的发展将从质和量的两个方面推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全面推进我国小康社会的进程[7]

2、中部县域经济存在问题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河南、湖南、湖北、安徽和江西六省,共有498个县域经济体。近年来,全国县域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中部经济仍然比较落后,其发展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中部地区人口是东部、东北、西部、中部和西北五个区域中最多的区域”和“中部地区大多是农业大省,县域经济占中部经济的半壁江山”是中部县域的最真实写照。

2.1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

首先,社会矛盾突出。农村人口源源不断涌向城市,给本来负担就很重的城市带来更大的压力。毕业大学生逐年增加,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会导致社会秩序混乱,青少年待业人员的犯罪率高。其次,生态环境恶化。人口的快速增长,非正规工厂的开办,废弃物的处理不当都给环境带来了愈来愈大的压力。如环境污染加剧,水土流失严重,森林覆盖面积减少,一些野生动植物正在灭绝。另外,影响经济发展人口问题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弹簧效应”作用,近几年中部地区的人口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减缓,但仍是各个地区数量最多的。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中部地区的土地面积正急剧减少这样必然导致人均粮食产量的降低,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环境问题。

上蔡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省畜牧大县、花木名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重点县。过去一个时期,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上,上蔡县曾面临着一些令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问题:人口多、基础差、底子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严重阻碍了全县社会经济发展

2.2“三农”问题严重

“三农”问题是全国的问题,但在中部地区更加凸显。首先是农民收入低。2003年中部地区农民纯收入只相当于全国水平的81.3%,不少农民消费仍处于层次不高的生存性消费区间[8]。其次,地方财政尤其是粮食主产区财政困难,许多产粮大县同时也是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另外,农业基础设施较差,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比较薄弱。最后,农村生产力比较落后,尤其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充分,劳动力安置、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

上蔡县是农业大县,农业生产效益相对较低,生产技术落后,农民文化程度低,保守思想比较严重。上蔡在农产品开发,加工和深加工方面也未能跟上效益农业发展的步伐,“三农”问题突出。

2.3管理体制不畅、思想观念落后

首先,县域经济发展行政分割状况明显。县域经济体部分干部的工作作风、思想观念没有及时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例如手续繁琐、收费较高、时间过长等,极大地影响了办事效率[9]。其次,产业选择及布局不尽合理,各类商品及要素的合理流动与企业的优化重组在不同的县域之间受到很大程度的制约。另外,农民思想观念较落后。我国农民“等、靠、看”的思想根深蒂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意识深厚。农民未能及时跟上时代潮流发展具有主导市场和前景的产品[10]

例如上蔡县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而没有受到相应的重视。如小红河、黑河受污染,白云观和黑龙潭两个市场内和周围地段垃圾成堆,环境污染严重。化肥厂、发电厂、重工机械厂排放的污水不能及时净化而污染地下水等。

2.4农业技术落后、工商业发展缓慢

农业发展面临严峻难题。中部是农业大区,虽然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但仍存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够,对农业的资金投入不足以及农村科技教育落后的现象中小工商业发展不充分。县域中小工商业是支撑中国县域经济的主要力量,但目前仍存在乡镇企业发展缓慢,平均盈利水平低下等问题。最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成本过大。大量农村剩余力的存在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农村土地长期包制形成的生产关系,既助长了农民“小富即安、安土重迁”的小农意识,又阻碍了土地的自由流转,农业的有效就业容量难以突破。

上蔡县市场竞争力小,特色产品不突出。上蔡县虽是农工业大县,但并没有开发与其相关的具有竞争力的农副产品和发展特色经济。

2.5人才流失严重、资源优势难以开发

农村环境未能吸引大学生回到家乡就业,缺乏领导经济发展的人才,一些领导人未能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来发展县域经济。中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不高。由于交通运输能力不足,接待服务设施条件差等原因,中部相当有游览价值的名胜古迹并没有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比如上蔡县文化效应不到位,县政府未能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和文化链条产业不突出,这一系列问题未能为上蔡县经济带来经济效益。

3、发展中部县域经济的对策思考

3.1兼顾农工商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农工业发展:农业是县域经济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建设现代农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地制宜,突出发展重点产业,进一步做强作大优势环节,做宽做长优势产业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更大范围、更具竞争力的特色区域经济[11]。要把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和目标方向。

民营企业发展坚持县域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把民营经济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民营企业兴办“龙头”企业,“龙头”市场;发展具有技术支撑的高效农业和农产品深、精加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大胆参与国家级竞争,开拓国际市场。

06年5月上蔡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成立后,面对遗留问题多、社会经济发展缓慢的形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负重奋进,开拓创新,以县域经济发展为重点。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缓慢的实情,政府又把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

3.2提高第三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

文化教育产业:文化教育产业更重要的是用在蕴含的精神力量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服务。要加强劳动者自身素质的提高,加强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职业教育、岗位教育或成人教育。其次,基础设施产业。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是牵动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火车头”。要完善和建设先进的基础设施,实现基础设施的现代化[12]

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朝阳产业,市场需求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充分利用中部地区山川秀丽、古迹众多的特殊地理环境发展旅游业,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上蔡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文化名县”战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按照“经营文化”的思路,把古城保护、文化振兴、旅游发展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推进经济发展。加强了与国内外蔡氏宗亲的交流,先后有28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和蔡氏后裔来蔡寻根谒祖恳亲,多次举办蔡氏宗亲联谊会、蔡氏文化研讨会,搭建招商引资新平台。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重阳文化节,通过推介使文化成为最具诱惑力的品牌,历史文化显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3.3调整和优化区域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也能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因而也是县域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能够理顺各产业部门之间的关系,扶持其主导产业部门、配套发展好扶助性产业部门,适当发展好基础产业部门,使整个县域经济内部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构成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从而保证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13][14]

例如上蔡县力壮大优势企业发展龙头产业。该县围绕皮革制鞋、粮油加工、板材加工、纺纱化工等支柱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培育产业集群,提升工业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其次,开发特色农业,创响亮品牌。“岳香牌小磨油销全国畜牧养殖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上蔡的邵店生姜、黄埠黄麻是历史上享有盛名的地方名牌农业产品

3.4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

小城镇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同时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得以安居乐业、逐步使农村人口城镇化;城镇是农村工业化的基地;城镇是农村文化、教育、生活服务中心;城镇建设是缩小城乡差别的有效途径,能够缓解中部地区经济与社会结构所产生的矛盾。因此,建设好小城镇意义巨大。

3.5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为原则,从中部地区的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开拓前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彻底摆脱“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旧观念;加快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响应党的号召实现“村村通”,让农民彻底走出去;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经济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优化环境,外引内联,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和更大规模的发展内部联合。

上蔡县通过实施中心城镇带动战略,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到位。上蔡通过吸引个人及外商参与县城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使县城真正成为对外具有影响力、吸引力,对内具有辐射力、带动力的中心。

4、结语

发展县域经济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涉及到“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而且需要从方法、体制、政策上进行深入的改革和调整。

中部资源优势集中在县域,中部地区的资源、劳动力、市场和区位的综合优势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后发优势。农业是县域经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所承担的重要分工,县域是中国农业发展的主要地域依托,县域经济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职责。县域经济是中部潜在的经济增长点,是中部大城市群的有利补充,是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同时中部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因此多核心发展比较适合中部地区,通过县域经济的发展来支撑大中城市和重点区域的发展是中部崛起突围的最有效的办法。

笔者以上蔡县县域经济发展状况为例,立足我国中部县域经济现状,通过研究区域经济理论、县域经济特点、发展理论及其存在问题,提出了中部县域经济发胀的相关有效措施和对策。但是由于我国目前对县域经济的研究不足,加之中部县域经济本身的复杂性和笔者的研究能力所限,本文的研究还比较粗浅,尤其是对中部县域经济发展构想方面还有待今后进一步深入。

 

 

参 考 文 献

 

[1] 吴殿庭主编,宋金平,孙久文,李玉江,覃成林编著.区域经济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3277-278.

[2] 孔玉芳.县域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兼论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与对策[M].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42-45.

[3] 饶芬.正确认识县域经济的涵义及中部县域经济的发展对策[J].企业经济,2005,12.

[4] 赵雪峰.中部县域经济协同发展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5] 张.发展县域经济新思维[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6] 王余.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构建产业支撑[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6,27(03):186-187.

[7] .发展县域经济新思维[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4.

[8] 王曼,李小琳.中部崛起中的县域经济[J].华东师范大学 长江流域发展学院,2006.

[9] 王芳,唐春根.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2008,24(114):43-44.

[10] 郭图新,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相关问题的思考[J].当代经济,2009,100-101.

[11] 司武飞,陈莉,朱天明.论中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化范式选择[J].中部崛起之道,2006,191-192.

[12] 王振铎,王希仲,张廷银.河南经济问题研究[M].中国经济出版社,1996.

[13] 吴殿庭 主编,宋金平,孙久文,李玉江,覃成林 编著 区域经济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51-52.

[14] 徐祝平,刘劲松.中部县域经济崛起:热潮中的冷思考[J].中国金融.半月刊 68.

 

 

Discuss the 21st century in central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ShangCai - for example

 

Author: Dong Peipei

Teacher: Liu Guoxu

 

Abstract: In county economy development degree and the situation directly affect the place and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t to the comprehensive construction well-off society and promoting 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 and urbanization, at the same time, it has important significance to solve the "SAN nong" is a effective way. Article ShangCai Xian from the development of county economy situation, characteristics,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development of county economy in the middle of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restriction factor, puts forward that the main central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strategies.

Key words: county economycharacteristic economybuilding brand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9 页 (共 9 页)

编辑:杨孝伟
上一篇:高一新生物理学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