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组织三八节登山活动

为陶冶广大教职工情操,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团队意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2024年3月10日,我校组织130余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90余名,在陈有轩等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泌阳白云山、焦竹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二高辉煌”的研学旅行活动。

龙马精神启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校举行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

优秀!激情!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鼓舞斗志,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操场举行了2024年春期学生表彰暨励志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主持,全体师生参会。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各部门、中层干部2023年度工作述职大会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隆重庆祝了建校50周年,回顾了办学成就,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增强了学校凝聚力,振奋了师生精神。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有轩在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薪火相传、春华秋实。半个世纪的沧桑砥砺,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迎来五十华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体二高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半个世纪的孜孜以求,绘就了二高熠熠生辉的历史长卷。回望建校五十年光辉历程,是历届领导班子赓续接力、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代代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更是一批批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

五秩风华 弦歌不辍 |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木铎金声五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驻马店师范学校)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历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建校50周年华诞。

远征砺剑,少年当战——记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5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图片 道阻且长,少年自当扶摇上。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23级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远足活动暨社会实践活动。用一场约25公里的徒步之旅展现二高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趣”享运动、“味”你喝彩——我校参加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荣获佳绩

弘扬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由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2023年“体彩杯”职工趣味运动会于10月25日至27日在驻马店市体育运动学校隆重举行。我校选派的代表队共52人参与了11个集体项目和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荣获了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的好成绩!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根据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期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共34人,学习形式采取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等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浅析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浅析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014年05月12日 11:23:16 来源:陈建军 访问量:1861

驻马店二高   政治组   冯彩霞

摘要当前,高中政治教学肩负着培养高中阶段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对于培养具有政治素养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日常的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不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达到增强思想政治课效果的目的,是当前高中政治课教师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   学生兴趣   措施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并非仅仅从责任感产生,而是从对客观事物的爱与热忱中产生的”。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学家、思想家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前苏联教育学家斯卡特金认为,教育效果取决于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由于思想政治教材内容抽象乏味、与时代脱节严重以及学生学习动机、目的不明确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对政治课学习兴趣不浓,造成教学效果差,难以实现思想政治课的智育和德育双重功能,更难以承担起解决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重任。尤其是结合我校学生底子差的实际,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了当前思想政治课的首要问题。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必要性

首先,高中生还处在青少年阶段,身心还未完全成熟,具有善疑、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注意力不持久等特点。同时,在这一阶段,高中生虽能掌握一些基本的抽象概念,但是高中思想政治课具有一定的理论性,政治概念都较为抽象,在掌握复杂的政治抽象概念时,学生仍要具体形象和案例讲解的支持,以便能正确理解和领会政治术语和相关概念。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将政治授课的理论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兴趣,自觉地理解和掌握高中政治思想课程理论知识。

其次,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教学实效的要求,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去积极开展教学教育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将政治理论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广泛运用,积极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并最终使得学生理解和掌握高中政治理论课程的各种知识,这在很大程度上对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知识经济日益发展,新课程标准液在不断完善,高中思想政治课应该跟上时代发展和新课程标准的需要,教师应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以便能积极引导学生,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努力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效果。

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对策建议

1、巧设导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好的开端是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学习兴趣的导火索。学生刚进入高中,除了兴奋新奇外,对突然增多的新课程,感到迷茫,如何让学生喜欢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要精心设计好新课导入这一关键性环节。经济学中,可以拿出个苹果考查学生的经济思维,提问:“如何让这苹果增值?大家要踊跃回答,看谁的方法多,这关系到你们以后能否赚大钱哦。”通过巧妙的艺术性手段和方法引出所要讲述的课题,把学生领进学习经济学的大门。拨动学生求知的心弦,引发他们探索问题的热情,使学生有准备、有目的地进入各个知识点的学习,从而为学生学习新知识铺平道路。

2、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设兴趣性问题情境

教育学家杜威指出:“教育即生活。”高中政治课程的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紧密相连,这为政治教师创设丰富生活化教学提供了条件。可政治课堂提问,一般学生是不敢主动回答的,生怕答错引起同学的嘲笑。为了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教师首先要针对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思维能力,找准问题的切入口,有意识地联系学困生的实际,把身边的实例融入政治课堂,运用政治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如经济学讲到“价值规律的作用”让学生讨论:“2011年春节期间,我们这里做水果生意的人为什么改卖牛奶了?” 哲学中讲到“把握事物的因果联系”时,一个迟到的学生抱着篮球满头大汗地跑进教室,笔者顺势提问:“这位同学为什么迟到,迟到会有什么后果?”让学生进行课堂讨论等。这样的问题源于学生生活,让学困生也有话可说,通过讨论掌握所学的原理、知识,让学生体验成功,尝到甜头,增强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政治课的热情

3、选用奇闻异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针对学生的求奇心理,教师可用奇闻异事来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的能力。例如,在讲到“同一时代的人,对同一事物有不同评价标准”时,笔者给学生讲了非洲人以黑为美的奇闻:评价一个人美不美,我们中国人主要看她的身材、五官及肤色,其中肤色以白为美,但是非洲黑人则以黑为美,他们认为越黑越美,黑得发光的肤色是最美的。通过这则奇闻,学生在盎然兴趣中懂得了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的价值评判标准是各不相同的,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从而提高了教学效果。可见兴趣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强大力量。

利用奇闻异事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生的兴趣,但使用时要注意选取学生熟知的内容,简单扼要,寓意深刻,切忌内容冗长,缺乏与主体的联系性,避免学生单纯听故事,而忽视了知识的学习。

4、营造氛围,让学生主动参与探究

高中政治课的本性就是要求学生自己去思考、探究,并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教师在讲授原理、阐述理论观点时,就要创造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用充满人性关爱的教学语言,鼓励学生大胆去说,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比如上经济学“商品”的概念时,笔者是这样提问:“2月14日是什么节?你们想知道我爱人送什么给我吗?”很多学生就会说:“是情人节,送戒指、送玫瑰……”这时笔者诙谐地说了一句:“猜不着吧,送了一把菜花给我,那你们说说,这菜花是商品吗?”学生大笑,在愉快的氛围中进入了正课。虽然政治教师不可能有像演说家、语言艺术家那样的言语才华,但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巧妙地发挥语言的魅力,使枯燥、乏味、单调的政治课变得动听、充满生机与活力,从而优化课堂教学。这样,既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又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5、现代化教学,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追求新奇是学生的天性,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学生容易困倦。教师要适时利用多媒体教学声、形、色并茂的特点,创设出赏心悦目的教学情境,刺激学生的各个感官,使他们对所学内容引起充分的注意,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完成教学任务。如在讲“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时,笔者首先播放了一段“湖北国企招聘会,被迫中途取消”的视频。向学生提问:“为什么那么多人希望进入国企上班呢?”从而导入新课,接着展示几张长虹集团、海尔集团、宝钢的大型企业图片 ,让学生了解国企改革后的巨大变化,揭示出我国大型企业的优势和特点从而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为将来成为有知识、有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人才打下基础。

6、运用记忆技巧,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

高中学生的思维受小学社会与品德、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影响,普遍用死记硬背的方法学习高中政治,另外口语化、生活化的语言也影响了学生的答题得分。但是进入高中后,高中政治主观题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能力考查以及答题的规范化,要求学生运用所学概念和原理,使用恰当的政治学科专业术语去解释社会生活中的经济、哲学、政治问题。高中政治课中抽象深奥的概念和原理,学生本来就很难理解,不理解的知识,要死记硬背就更难了。高中政治教师要让学生牢固地掌握所学的概念和原理,首先要帮助学生把学术问题通俗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晦涩问题清晰化,还要教学生将关键词提炼出来着重记忆,最后把其他词汇补充完整形成完整记忆。例如:财政的巨大作用:一调节资源,二促进经济,三促进科教文卫事业,四促进生活,五巩固政权。价值规律的三个作用:调节分配,刺激提高,促使分化。如何走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信带工,工促信,走科技高,效益好,消耗低,污染少,人力充分发挥路子。记忆技巧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卷面成绩,提高他们学习高中政治的信心。

总之,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加强素质教育,强调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智力开发,培养学生的个性、兴趣,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改变政治课一张嘴巴、一根粉笔,上课画条条、课后背条条、考试考条条的现状,转变思想观念,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再者,学生素质的提高过程也是教师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也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包括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等,从而为提高学生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杨孝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文化路西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2022023911号-1